财新传媒

美联储非“救市主”

2008年04月14日 13:06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虽然可以挽救市场于流动性危机,但是对拯救房地产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并没有灵丹妙药

  自从次贷危机于去年8月扩散后,美联储政策频出,在半年内连续六次减息。但是,利率政策并不能药到病除,联储还必须使用数量型的工具。联储虽然可以挽救市场于流动性危机,但是对拯救房地产市场和刺激经济增长并没有灵丹妙药。因此,最终还必须要通过政府部门动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房地产和增长问题。

联储减息效果不彰
  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从此前的5.25%下调至2.25%,在半年时间里削减基准利率300个基点。此外,英国、加拿大央行也都跟进减息。欧洲央行也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被迫减息。
  但是,减息对于金融危机来说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虽然美联储降低了联邦基金利率,但是货币市场利率并没有应声回落。事实上,LIBOR与美国国库券之间的息差三次放大。这是因为,虽然联储减息增加了整体的流动性、降低了资金成本,但是,加息并不能降低货币市场上的对手和信用风险,因此,银行间的借贷利率仍然居高不下。
  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通过20家一级交易商(即大银行)来完成,但是,由于这些银行本身也都捉襟见肘,联储放出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被这些交易商截流,并没有向下传递到整个金融市场。央行本来可以利用手中的利率工具撬动资本市场的杠杆,但是,美联储却感觉到减息的政策像是在推橡皮筋,使不上力气。
  由于金融市场的日益复杂和全球资本的流动,近年来,各国央行利率政策传导不畅的例子时有发生。比如,美联储在2004年-2006年将利率从1%提高到5.25%,但是,加息的效果并没有从短端的基准利率传导到长端的债券市场利率,因此出现长端利率低于短端利率。在利率政策有效性受到削弱的情况下,美联储需要另辟蹊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