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经济学家•文萃(2005年8月8日)

2008年04月15日 13:58 来源于 caijing
产能过剩通缩临近 经济防冷重于防热;第11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揭晓;中国医疗改革不成功;免征农业税引发乡村秩序重构;以资本监管破商业银行“悖论”

宏观

  产能过剩通缩临近 经济防冷重于防热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二次报告会 2005年7月29日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分析,前期投资过热,步伐快于消费需求的增速,导致产能过剩,通缩将不可避免,但不会发生财富效应。目前与1998年相比有两个利好:去年城市与农村收入增加,其次产业升级仍有空间,今年投资增长率至少在20%。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认为,通缩可能出现于2007年。本轮中国经济增长起于2003年,主要由重工业投资带动,其建设平均周期是五年,目前土建建设阶段基本完成,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阶段。因此2007年是本轮投资高峰的收尾期,将会投放大量产能。但是由于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和居民主体消费需求下降,导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循环关系断裂,将出现生产过剩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