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吴敬琏维权声明

2008年04月15日 17:06 来源于 caijing

吴敬琏维权声明
2006年8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发表了署名为“方家平”的文章《更可怕的是话语权差距》(http://www.ftchinese.com/sc/story_unreg.jsp?id=001006114,下称方文)。第二天,香港《大公报》“大公评论(内地)版”也发表署名为“司欣”的评论《收入差距拉大是否可避免?》(下称司文)。两篇文章都声称,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9日刊登的《独家采访五位经济学家:收入差距拉大不可避免?》(http://finance.people.com.cn/GB/1045/4680537.html)的报道(下称人民日报报道),对该报道所称的吴敬琏、萧灼基、赵人伟、樊纲、李实等五位经济学家的观点进行批判。
  方文指称:“五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现阶段收入差距拉大不可避免,属于改革发展的必经阶段”,表明这些经济学家作为“高收入群体”的“代言人”,“试图垄断大众的话语权、稀释大众对收入差距的理性态度”,“掩盖或抹杀当前收入形成机制中的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因素,从而让老百姓自觉地接受收入差距的事实。”司文更进一步“上纲”批判道:“以吴敬琏为代表的几位经济学家认为我国收入差距拉大是不可避免的,属于改革发展必经阶段”,表明“做为既得利益者和既得利益群体的代言者,经济学家们已全然抛弃了民间立场,在为所有非法掠夺社会财富的行为寻求合法出路,为优化自己的利益空间寻求语境支持”;他们“‘忽悠’政策,麻痹制度危机感的用心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只要根据方文所提供的链接读一读《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那篇报道,就会惊异地发现,在那篇报道里,根本找不到方、司两文所称“五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的影子。他们罔顾人民日报对五位经济学家观点的报道,凭空捏造了所谓的五位经济学家的“一致认识”。两篇文章对“五位经济学家”或“以吴敬琏为代表的经济学家”的义愤填膺、上纲上线的批判,完全是建立在这一虚构的基础之上的。
  人民日报报道引述我的原话如下:
  “我认为,唤起对收入差距拉大问题的重视,促使大家去思考这个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是很有必要的。收入差距扩大到现在这种程度,表明我们这个社会确实是生病了。生了病不能讳疾忌医,应当把它提出来。但仅提出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问题,还需要作理性的思考,引起政府领导的重视,认真地研究问题到底是从何而来并提出对应措施。”
  尤其使人感到惊讶的是,方文、司文都说,他们之所以要对“五位经济学家”或“以吴敬琏为代表的经济学家”进行批判,“其指向并不是……正常合理的收入差距,而是指向那些因腐败、垄断等机会不平等造成的收入差距。而事实上,因后者而形成的收入差距正是当前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诱因。”这些话几乎逐字复述了我的一个广为传播的讲话,即今年6月26日在中国经济学50人论坛“长安论坛”上的讲话(记录整理稿见《中国经济时报》2006年7月10日头版,人民日报报道其实也是从这一记录稿中摘引出来的)中提出的观点。编造一个虚假的批判标靶,然后再用被批判者的观点来加以批判,这种恶劣的做法应当引起一切有良知的人们的共愤。
  根据以上情况,本人郑重声明如下:
  第一,大众传媒是社会的公器。然而最近几年某些媒体不负责任地,甚至有意识地传播捏造事实、误导读者的“消息”和“评论”的事件一再发生,却少有相关责任人对发生这样的事件表示歉意、或对此类随意歪曲他人观点的行为作反省的表示。我对此深表遗憾。希望相关媒体遵循基本的言论责任伦理,以负责任的行动向读者和社会证明你们不负新闻人的称号。
  第二,这种刻意伪造他人观点进行批判的做法,已经形成了对我的名誉权的侵犯。本人对此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