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特别报道 > 正文

美国立法风暴

2008年04月16日 17:50 来源于 caijing

布什加入打假阵营
    2002年7月9日,近日来厄运不断的华尔街迎来了一位特殊人物——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在持续了半个小时的演讲之中,布什在华尔街数百位工商界领导人面前,严厉谴责了一些公司管理层的欺诈行为,并表示美国政府将对这些行为绝不宽容。
    作为美国第一位拥有MBA学位的总统,布什在讲话中提出十点建议来改善目前的资本市场上信心低落的状况。包括要求美国判决委员会延长犯欺诈罪的公司领导人的刑期;在司法部组建专门机构来调查并检控公司的刑事犯罪;强化法律,给诸如销毁文件之类的妨碍司法的行为定罪等等。
    布什为投资者打气的举动,意味着美国的行政系统开始正视国内资本市场的严峻形势。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在2001年10月安然事件爆发后很长时间内,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于将此事当做一个个案处理。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及其高级管理层陷入财务丑闻,甚至副总统切尼也因为担任哈里伯顿公司CEO时对该公司的会计操作受到了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即美国证监会)的调查,作为总统的布什也不得不加入到资本市场的打假阵营中来。投资者信心的丧失不仅可能使美国经济陷于更长时间的衰退,更可能危及今年11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共和党的获胜——在1992年的总统选举中,当时在位的老布什就是因为美国经济表现不佳败给了民主党的克林顿。
    在布什讲话后不久的7月12日,由司法部副部长拉里·汤普森领导的公司欺诈问题特别工作小组宣告成立。
    然而市场对布什讲话的反应却相当冷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178.81点,即1.9%。华尔街专业人士虽然欢迎布什总统对公司不法行为提出的强硬措施,但在他们看来,仅仅言辞激烈还不足以缓和投资者的怀疑,政府必须采取更为激烈的行动。
    政治家永远比市场更会借势。民主党人控制的参议院迅速利用了布什讲话的精神,“草船借箭”般地通过了一项一直难以推进的修正案:7月10日,就在布什讲话一天后,参议院以“97∶0”一边倒的票数,通过了由民主党参议员莱阿(Leahy)提出的针对公司欺诈行为的修正案。7月15日,参议院同样以97:0的绝对优势通过了由银行委员会主席萨班斯提出的会计改革法案。
    在此之前,美国众议院已于4月通过了一项温和的会计改革法案。参众两院将尽快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处理两个法案中的差异,并将最后的法律文本提交布什总统签署。而布什也于15日要求国会在8月前制定出最终法案。“安然事件”后美国第一部针对性的法律就即将诞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