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启动债市

2008年04月17日 16:5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需要一个统一、多元化、分层次的债券市场,时机已经到来

  编者按

  成熟的债券市场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基石。债券市场为金融体系提供巨大流动性,为全社会投资者提供低风险的投资工具,是传导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重要载体。债券交易价格所形成的收益率曲线是社会经济中一切金融商品收益水平的基准。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充满曲折,又波澜壮阔。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债市最初从实物券的场外市场起步,在实物券托管结算系统的风险暴露后转向记账式债券。债券市场的第一次繁荣随后在交易所市场出现。但交易所方式并不适应债券市场的大规模发展,1997年6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应时而生,规范的中国场外债券市场至此才开始成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