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理性投资 > 正文

控制损失

沈联涛/文
2008年04月27日 15:44
如果市场正在蒙受损失,而你的损失较小,那么你仍然是胜利者

理性投资系列之二十二
如果市场正在蒙受损失,而你的损失较小,那么你仍然是胜利者

  在长期稳定发展之后,通货膨胀现已不期而至。面对这样的状况,投资者应当如何应对?
  首先,通货膨胀是什么?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即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它往往体现为物价上涨,因此投资者感到自己储蓄的实际购买力正在被侵蚀。
  许多人认为,购买黄金或不动产是应对通胀的“安全港”。但正如我在以往栏中所说,黄金市场有其独特性,并不适合散户。黄金没有利息收益,且黄金储备掌握在央行手中,价格可能瞬息变化。如果你在高峰时买入了黄金与不动产,而其价格不断下跌,那么你就不是在对冲通胀,因为你可能因为错误的投资决策,导致更惨重的损失。
  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投资环境中。市场看上去有高度的流动性,但全球银行却面临流动性紧缩。目前,世界经济似乎正走向“滞胀”——通胀居高不下,GDP增长却停滞不前。这与香港1996年-1997年的情形极其相似。由于房地产市场良好的成长性及高通胀率,当时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进入房地产市场。但1997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情形逆转——房地产价格一落千丈,实际利率迅速上升,通胀一夜之间变为通缩。由于资产价格迅速下跌,甚至低于原来的抵押按揭贷款,许多中产阶级投资者一夜间变成负资产持有者。幸运的是,香港现在已恢复元气,但许多投资者仍在为还贷奔波,另外一些人则已被迫将资产廉价售出。
  当你对冲通胀风险时,你应当考虑整个投资组合的策略,而不仅是其中一两项资产。如果市场正在蒙受损失,而你的损失较小,那么你仍然是胜利者。这一基于相对收益的评估理念也可用在通胀风险对冲当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表明,货币购买力正在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下降,但你的投资收益取决于另外一组价格,因此你的投资组合价格表现可以与CPI大为不同。
  让我简单举例说明。假如通胀率是5%,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那么你会感觉自己的存款在以每年2%的速度贬值。但如果你决定将存款取出并投入股市,而股价在一年中却下跌了15个百分点,那么哪项投资决策更明智?当然,你会说股票价格也有可能大涨。但同样的道理,更糟的情况——损失15%以上——也有可能发生。因此,如果你已持有股票,并且认为股价下跌不可避免,那么转持现金会让你的损失减少,尽管有时你不得不支付一点小额“税收”——由负实际利率所引致的损失。
  一般而言,除通胀风险,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你还需要考虑以下几点要素:一、投资时机;二、投资产品与投资组合;三、你自身的流动性与杠杆率。
  选择何种产品组合非常重要。如果你拥有自己的房产,那么你就已经在对冲通胀风险。房地产对通胀有巨大的对冲效应,因为房地产会吸收你的大部分流动性,有时你甚至不得不为购买房产而负债。如果房地产价格上涨速度快于通胀率,也超过年贷款利率,那么你便是胜者。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你就可能面临负资产风险。
  同时,你的现金流也要满足偿还按揭贷款的需要。在通胀情况下,如果利用高杠杆率借贷购买房地产,你会有流动性风险的代价,一旦情形逆转,你最终会发现还是“现金为王”。此外,当股票或其他投资品价格开始反弹时,由于流动性不足,你会错过投资机会,付出机会成本。
  市场走势十分不明朗时,你需要仔细分析自己的资产配置策略。你应当考虑哪项资产可能赔钱,哪项资产在长期会有更好的表现。不要同时持有过多不同种类的股票或者资产,尤其不应再持有那些你一时兴起买入、现在却在赔钱的资产——优化你的投资组合,关注质量、质量、还是质量!
  当市场下行时,与那些杠杆率极高的成长型公司相比,有稳固现金流且支付丰厚股利的公司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公用事业与基础设施公司(比如电力或电信企业)的股票具有防御性质,因为不论通胀还是衰退,人们都必须使用这些企业提供的基础服务。杠杆率高的企业在高成长、低通胀的市场中会有不俗表现,但一旦市场逆转,他们受到的损失会同他们曾经拥有的业绩一样巨大。有时,这些企业甚至不得不变卖优质资产来降低杠杆率。
  当未来情况多变时,请不要仓促作出决定。仔细考察自己的投资策略及每一项资产的风险与收益,尽量优化自己的资产和债务配置。投资如同生活,在变化中求生存是其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为杂志特约经济学家,香港证监会前主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