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契机

陆磊
2008年04月28日 13:42
中国应趁美元弱势之机,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或加速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

  陆磊

  中国应趁美元弱势之机,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或加速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

  2007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与韩国1997年金融危机前的状况存在三点相似性。

  一是贷款扩张。1992年-1997年,韩国金融机构贷款年均增长率高达20%;1988年到1997年,贷款余额占GDP比重从100%上升到200%。而中国的信贷扩张是有目共睹的。

  二是贸易条件恶化。由于韩国的主要竞争对手货币(主要是日元)贬值,导致韩国出口的总体相对价格下降了20%以上,大量债务违约随之出现。而2007年的人民币升值,同样导致中国贸易条件急剧恶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