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解读购房折扣名单

2008年04月28日 16:02 来源于 caijing
沪上开发商早年以折扣卖房打点官员,多发于规模较小、背景偏弱的小型地产项目,徐家汇黄金地段的帝景苑即是一例

  陈中小路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市徐家汇,有六幢灰色高楼在繁华的肇嘉浜路一侧排开,名为“帝景苑”。其高层住户,可眺望对面衡山路上的高干住宅区。

  帝景苑售罄数年后,由股东纠纷引发的举报显示了灰色高楼中的另一道景观——约400户业主中,50余户曾获得一成以上的购房折扣,其中22名买家所获折扣高达三至五成。折扣买家,多出自房地、规划、工商、公安等政府部门;部分银行职员和国企高管,亦有分羹。

  “官小炒房,官大炒地”,近十年的房地产繁荣,上海业内对官商利益交换的诸多法门早已见多不怪。前者,有浦东区原副区长康惠君炒房40余套被查;后者,有上海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土地利用管理处原处长朱文锦权钱交易落马,更有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家属炒地获利亿元。近期曝光的帝景苑折扣事件是炒房者(或购房者)们的生动写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