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奥运火炬、家乐福与汉藏团结

2008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当此之时,使民族主义从情绪化浪潮中回归理性,需要的是冷静的政治智慧,需要珍视汉藏团结

  胡舒立

  近来形势纷繁。从拉萨骚乱事件到奥运火炬传递屡受干扰,从国人抵制法国家乐福超市,到部分西方政治家在是否出席奥运会上闪烁其辞,种种事态密切联系又复杂交织,使人忧思不断。群情激昂澎湃之时,格外需要冷静思考。

  先说火炬传递与奥运会。由媒体报道可知,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在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地遭遇干扰,场面激烈。中国火炬手、残疾运动员金晶坐在轮椅上保护火炬的场面,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而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在报道火炬传递中的抗议活动时,违反平衡、公正原则,甚至出现歧视用语,引致中国民众的强烈反感,引发海外华人集会抗议。此外,从欧洲到美国,已经有一些政治家表态,以不参加奥运会开幕或闭幕式的形式来抵制北京奥运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