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机制设计可解环保难题

2008年04月2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拍卖是公共资源分配的有效手段,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埃瑞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

  经济学家们习惯于用“市场”来解决一切资源配置问题。这种自由放任(laissez-faire)态度的基本理论依据,来自所谓“福利经济学第一基本定理”,即在所有物品都得到定价的情况下,完全竞争市场经济的一般均衡是帕累托有效的——不可能在改进某个人福利的同时,不损害其他人的福利。

  不过,“所有物品都得到定价”意味着不存在显著的外部性,因为外部性本身,正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未得到定价的物品。而一旦承认外部性的存在,福利经济学第一基本定理也就不再适用了。因此,以英国经济学家庇古的著作《福利经济学》为开端的一种思想流派认为,政府应实施某种机制(例如对污染征税)来矫正市场失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