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8年4月28日)

2008年04月28日 14:33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贫富在于制度创新;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有效途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配套政策将出台;基金QDII“逆市再出海”;150亿元强化监管能力;“玉米塑料”或助摆脱白色污染;长江实业或有意收购甘泉航空;陈良宇案尘埃落定
 

       学术观点(2008年4月28日)

  焦点

  国家贫富在于制度创新

  哈佛大学政府学系教授 詹姆斯罗宾逊(James Robinson)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

  2008年4月9日

  数据显示,进入现代时期以来,不同国别经济发展的差异与其制度创新相一致,无论穷国富国,其经济改变与政治改变基本吻合。英国在现代早期的崛起,缘于其“光荣革命”带来的经济与政治制度改革;而由于殖民历史,撒哈拉以南非洲与拉丁美洲地区的经济政治制度不利于产权保护,反而有利于特权阶级的剥削,其特殊的分配方式形成了一批既得利益者,使制度创新变得更加困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