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科技前沿 (2008年05月10)

2008年05月10日 20:23 来源于 caijing
癌症成为中国城市居民死因之首等四则

要闻

癌症成为中国城市居民死因之首
  (记者 李虎军)中国卫生部4月29日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的癌症(恶性肿瘤)死亡率在过去30年中增长了八成以上。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的首位死因和农村居民的第二位死因。
  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卫生部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过两次以恶性肿瘤为重点的居民死亡原因调查。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是中国城乡居民的首要死因,占死亡总数的22.45%;恶性肿瘤紧随其后,占死亡总数的22.32%。
  在城市,恶性肿瘤已经占到死亡总数的25.0%,领先脑血管病约3个百分点;在农村,恶性肿瘤占死亡总数的21.0%,也仅比脑血管病落后不到2个百分点。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对记者表示,由于恶性肿瘤更难控制,估计在今后数年内可能取代脑血管病,成为农村居民第一位的死因。与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的调查相比,中国城乡居民的癌症死亡率已经分别增加了83.1%和22.5%。
  虽然宫颈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的死亡率有了明显下降,但随着环境恶化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益流行,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等的死亡率,都呈现出持续增长势头。其中,尤以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

科技
中国高新技术开发区重定评估体系
  日前,科技部正式发布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以体现国家目标要求和政策导向作用。
  自1988年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诞生以来,中国已经建立了54个国家级高新区。此前,科技部曾在1993年、1999年和2004年,三次制定和修改了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
  据悉,与之前的评价体系相比,新体系不再仅仅关注当前各高新区的发展状态,而更强调其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国家设定的导向目标。为了遏止部分高新区盲目追求总量扩张的势头,此次评估也引入了“人均”和“地均”等各种效率指标。
  此外,新指标更强调指标的客观性,在44个二级指标中,定量指标达到了39个。同时,还参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经验,建立了高新区评价记分牌以进行动态监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