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法治动态 (2008年05月10)

2008年05月10日 20:28 来源于 caijing
信息公开条例实施 公民促行“阳光政府” 等六则

要闻
信息公开条例实施 公民促行“阳光政府”
  (记者 秦旭东 陈中小路)5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生效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依条例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首例案件也在不少地方产生。
  5月4日当天上午不到9点,北京市民陈育华就赶到东城区东交民巷甲36号,向北京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递交了一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及相关的申请信和附件资料。对方出具的《登记回执》(北京市公安局(2008)第1号回)显示,陈育华的申请经审查符合规定,已被受理。
  陈育华申请的内容,是北京市2003年至今的养犬管理费用使用情况。陈育华表示,多年的经历表明,养犬管理部门除了提供一针狂犬疫苗,其他服务少之又少,“所缴的费用和受到的服务极不对称”。
  差不多和陈育华的行动同步,北京市民朱福祥和湛江也向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和海淀区环保局提出了申请。
  朱、湛二人申请公开的内容包括“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常青通达新村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情况”、“海淀区四季青门头村原土地总面积及历年土地征收利用情况”等。这些信息同之前爆发的原海淀区长周良洛地产弊案有关。今年3月28日,周良洛因受贿罪被北京二中院判处死缓。周收受的贿赂款近1700万元,大多数涉及土地审批和房产项目。
  位于四季青镇的常青通达新村(又名郦城小区),由永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其总经理戴迪正是周良洛案的行贿人之一。朱福祥期待条例确立的“阳光政府”理念,能照亮周良洛弊案中的那些黑幕。
  同是5月4日这一天,上海律师严义明赶到安徽,针对最近安徽阜阳肠道病毒EV71大面积感染引发手足口病的情况,向安徽省卫生厅申请公开有关疫情的详细信息。此后,他还将赶往阜阳,就此事向阜阳市政府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公众参与研究中心主任王锡锌指出,只有可持续的公众参与和行动,才能使“阳光政府”获得永续的推动力,公开制度也将在公众日常化的“消费”过程中获得生生不息的活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