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还原胶济线劫难

2008年05月1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所有安全链条逐一脱落,终酿成死亡72人、伤416人的“428”撞车事件
 

  杨彬彬 欧阳洪亮 张娜 王和岩

  建成于1904年的胶济线(青岛-济南),已有104年的历史。它原计划于2008年7月1日正式退出客运舞台。然而,“428”火车相撞事故,给它的谢幕礼留下了浓重的阴影。

  4月28日凌晨4时,T195次客车与5034次客车在胶济铁路ZH-6标段-淄博段王村至周村东区间相撞。72人遇难,416人受伤。举国震惊。

  三个月前,同样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ZH-1标段安丘至昌邑段发生动车组列车撞人事故,18名施工铁路工人当场身亡;七个月前,ZH-3标段亦发生货车出轨事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