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厅 > 正文

美林筹资95.5亿美元等16则

2008年05月12日 13:40 来源于 caijing
美林筹资95.5亿美元/光大银行发60亿元次级债/光大银行发60亿元次级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季度全球IPO现低谷/招行平安联手入股台州商业银行...

【融资】
  美林筹资95.5亿美元
  4月23日,美国第三大券商美林证券发售债券和优先股筹得95.5亿美元。
  美林发售70亿美元的优先级无担保债券,是该公司规模最大的发债行动。彭博资讯显示,美林这次发售的债券包括15亿美元五年期债券(利息率6.15%)及55亿美元十年期债券(利息率6.875%),收益率分别比同年期国债高出325个基点及320个基点。美林2007年4月发行10亿美元十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利差只有107个基点。
  美林同时发行25.5亿美元永久优先股,收益率8.625%,是其历来最大规模的优先股发行。
  
  国元证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
  4月27日,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
  国元证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亿至5亿股A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9.88元/股,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十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国元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需经股东大会批准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债券】
  光大银行发60亿元次级债
  4月22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08年第一期次级债券发行公告称,公司于4月25日至28日发行60亿元次级债券。
  本次发行的60亿元次级债,期限为十年,无担保,含浮动和固定收益两个品种。
  债券发行公告称,发行次级债所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铁道部发行200亿元两期中期票据
  4月22日,铁道部两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
  第一期中期票据期限为三年,发行规模为50亿元,中标利率为5.08%;第二期中期票据期限为五年,发行规模为150亿元,中标利率为5.28%。两期中期票据的起息日均为4月23日,无担保,信用评级均为AAA。
  据铁道部公布的募集说明书,本次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铁路机车车辆购置及铁路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资金周转。
  这是首次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的中期票据。
  
  中联重科首发无担保公司债
  沪深两市第一只无担保公司债券“08中联债”4月25日网上、网下发行结束。据发行人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此次共发行公司债券11亿元,发行价格每张100元。
  “08中联债”期限为八年,在第五年末投资者可选择以面值将债券回售给中联重科或持有到期。募集资金中,4.6亿元将用于继续支付收购建设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湖南浦沅集团等资产的价款,剩余的逾6亿元资金,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债券发行主承销。

【人事】
  光大银行发60亿元次级债
  4月,摩根大通公司聘请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前首席执行长拉罗奇(Elaine La Roche)出任其中国业务的副董事长。摩根大通发言人表示,现驻北京的拉罗奇已从4月中旬开始履职。
  在出任中金公司首席执行长之前,拉罗奇曾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担任董事总经理一职,在摩根士丹利任职长达20年。拉罗奇还在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Linktone Ltd.)等企业担任董事职务。
  
  中信保总经理唐若昕被免职
  4月23日,保监会证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总经理唐若昕因违法违纪问题,已被免职。
  现年53岁的唐若昕,历任中共秦皇岛市市委副书记、邯郸市市长、河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保财产保险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10月,唐若昕赴中信保,任党委书记、总经理。
  
【政策】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从15.5%上调至16%。
  央行表示,此举是“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国务院批准印花税下调至1‰
  4月23日,国务院批准自24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的3‰下调至1‰。
  4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决定,《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公布
  酝酿四年之久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于4月23日由国务院公布。同时发布的还有《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两个条例对证券公司的业务操作、风险控制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即将于2008年6月1日实施的《监管条例》,对证券公司的设立、变更、业务规则及风险控制、特别是对一些创新的金融业务作了规定。整个条例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规定了证券公司五种主要的风险处置措施:停业整顿、托管、接管、行政重组、撤销。这五种方式在券商三年综合治理中均有所运用。
  上海证券交易所随后表示,将尽快推出《会员客户证券交易行为管理实施细则》。
  
  证监会规范“大小非”减持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并施行《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
  《意见》称,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上海证券交易所4月24日发布相关操作指引:转让“大小非”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进入大宗交易系统。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出新规
  讨论长达两年之久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于4月18日正式公布,这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变动提供了较为系统的法规。
  《管理办法》对重大资产重组的认定标准、程序、信息管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后新股和债券的发行以及监管等方面都作了规定。
  
【IPO】
  一季度全球IPO现低谷
  安永、Chinaventure及清科等机构4月相继发布全球及中国IPO数据。
  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全球及中国的IPO均受到较大影响,VC/PE投资回报率下降。
  Chinaventure数据显示,一季度VC/PE背景企业IPO数量为10个,同比减少23.1%;其中VC/PE背景企业境外IPO数量为4个,同比减少50%。
  该季度,VC/PE背景企业的IPO平均首日投资回报率为2.81倍,较2007年同期下降11.9%。
  
  紫金矿业A股挂牌上市
  4月25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紫金矿业此次共发行14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13元,筹资金额约98亿元。紫金矿业A股面值为0.1元。
  发行后,紫金矿业总股本为145.4亿股,其中境内限售流通股占65.23%,无限售流通股占7.22%,H股占27.55%。
  
【投资】
  招行平安联手入股台州商业银行
  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将入股浙江台州商业银行。两家各入股10%,相关事项还在报批之中。
  根据台商行年度报告,截至2006年底,台商行总股本为3亿股,其中国有股仅占5%。在本次股权受让前,吉利集团、台州市汇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10%的比例并列台商行第一大股东。
  
  平安保险63亿元入股京沪高铁
  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正式开工。从平安内部获悉,平安保险出资63亿元入股京沪高铁,并委托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任资金管理人。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预计2010年基本建成,有望成为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据了解,京沪高铁现有投资人共11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