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8年5月12日)

2008年05月12日 20:16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均衡汇率实现路径;鼎晖、弘毅将成立人民币基金;证监会第十届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一季度A股上市银行利润大涨;癌症成为中国城市居民死因之首;美国将严格大气铅污染标准;何文波任宝钢集团总经理
 

        学术观点(2008年5月12日)

  焦点

  中国经济短期风险何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 罗德泰尔斯(Rod Tyers)

  “美国与欧洲金融冲击及其对中国影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简报

  2008年5月4日

  模型研究显示,中国经济会因两个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冲击而变差的看法是不正确的。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会减慢,甚至可能会提高。

  但是,中国经济在短期中可能会面临以下一些问题:首先,中国的投资占GDP的比重在目前已经达到45%,因此吸收更多投资的能力可能受到限制;其次,中国在短期内可能会遭遇出口量的下降或增速减慢,因此出口部门企业和工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一定损害;再次,由于实际汇率等于名义汇率与相对价格的乘积,实际汇率升值会导致人民币升值或通货膨胀,或二者兼有,事实上中国已经遭遇了这种情况;最后,新的金融资本将会进入中国,其中一些FDI(外商直接投资)是合法的,但另外一些可能不完全合法、违背资本管制规则,并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从而提高了风险,加大了管制难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