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知识产权滥用反垄断规制待细化

2008年05月12日 17:25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用《反垄断法》规制知识产权滥用面临难题

  秦旭东

  将于8月1日实施的《反垄断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依照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行使知识产权的行为,不适用本法;但是,经营者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适用本法。”然而,该规定只是明确了反垄断和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法律协调关系,并无具体规则,立法的模糊性将造成执法的巨大难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春田指出,中国需要完善规制知识产权滥用的法律体系,在法律上应当细化“滥用知识产权”的认定标准、分析方法,明确滥用行为的法律后果等。此外,对滥用知识产权进行监管的政府机构的设置、管辖范围、监管方式等,也需要明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