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你曾经是谁

李大卫
2008年05月12日 00:00
文学史从来都是风格史。当风格日渐沦为道具,文学的历史也将就此终结

  李大卫

  在北京的收获之一,是回美国之前看完了新拍的《神探狄仁杰III》。那个盗卖官盐的案子编得相当精彩,只是故事走到一半时,男二号李元芳遭遇强敌,负伤,获救;才脱敌手,便落俗套——他失忆了。

  近年来的小说、电影、剧集,涉及失忆的不计其数,中外皆然。用美国作家奥茨的话说,这是一个拥挤的领域。在现实中,我们也处在一个失忆盛行的时代。一些重大事件发生不到20年,居然很多人不知道。以他们的年纪,患阿尔兹海默症,似乎早了点。想起以前用过的一台老电脑,只有内存,没装硬盘,经过简化的WPS系统拷在一张软盘上;电源一切,信息全没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