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法治动态 (2008年05月24)

2008年05月24日 20:11 来源于 caijing
多部门协力稳定灾后秩序等六则

要闻

多部门协力稳定灾后秩序
  (记者 陈中小路)汶川大地震之后,国务院和公检法部门先后发文,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保证灾区秩序稳定。
  5月17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要求做好灾区稳定工作。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机进行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取不义之财、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会议还要求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物价基本稳定;地方政府要全力协助保障部队、公安、地震、卫生等救援队伍的后勤补给,做好境外救援队伍的接待和保障工作,有效利用各方力量,为抢险救援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5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务必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对那些散布谣言、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该通知还强调,各级法院要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立足于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确保社会稳定。要高度关注当前灾区和非灾区的社会治安状况,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5月18日,公安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力做好抢救受困群众等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灾进行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取不义之财、借机制造传播谣言引起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好灾区的社会稳定。
  地震之后,公安机关已经查处了多起借机造谣生事的案件。公安部网站5月15日消息称,河北、辽宁、安徽等11个省市的公安机关,已经对涉嫌借地震在网上造谣的40余条信息进行了调查,截至目前,已经查处17人,其中行政拘留二人,具结悔过二人,训诫13人。
  5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全国检察机关抗震救灾工作。这次会议形成的主要意见包括,要在做好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及早谋划灾区检察机关的恢复重建工作等;并强调,要适时恢复灾区检察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高检院和上级检察机关要帮助灾区检察机关抓紧做好档案、案卷和重要设备的抢救工作;协调其他政法部门采取异地交办、指定管辖等方式,做好相关案件的批捕、起诉等工作,将地震灾害对检察工作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