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震撼中国·经济篇:保险:不能承受之轻

陈慧颖
2008年05月26日 00:00
预计保险赔付占汶川地震实际损失微乎其微,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不应再拖延

  陈慧颖

  “短期受压,长期利好”,各大券商投行以此为震后保险行业作注。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同年全球还另有13次巨灾发生,令全球保险业创下赔付记录,也令具有悠久历史的英国保险社团劳合社遭受31.1亿英镑的亏损。由于中国保险渗透率低、保险密度小,国际同行在巨灾之下全行业受损的情况,并无可能在中国重演。

  目前保监会尚未对外公布保险业在此次地震中的总体保险损失和预计赔付情况。不过,按国际风险模型公司AIR Worldwide的估计,此次汶川地震的保险损失(insured losses)最多仅有10亿美元。这对于2007年全年保费收入7035.8亿元、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的中国保险行业来说,几乎是九牛一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