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马英九时代”开始

2008年05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靠“拼经济”胜选,马英九必得将两岸关系的和解当做一项长期政策而非权宜之计

  黄山

  八年前,台湾迎来首轮政党轮替。在以“台湾站起来——迎接向上提升的新时代”为题的就职演讲中,陈水扁针对两岸关系抛出了“四不一没有”的主张,表示希望两岸共同解决“一个中国”问题。不过,八年过去,人们看到的是陈水扁挑衅性政策带来两岸关系停滞乃至不断倒退。

  八年后的5月20日,马英九在同一地点发表了题为“人民奋起,台湾新生”的就职演说。最大的篇幅被用于讨论新时代任务。其中涉及两岸关系部分,马英九表示,“我们今后将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协商,并秉持4月12日在博鳌论坛提出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寻求共同利益的平衡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