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全球粮食忧患

2008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乙醇燃料生产和国际贸易障碍,已然成为影响粮价高企的重要因素,粮价背后更多体现的是大国之间博弈的结果

  张环宇 李增新 陈竹 钱亦楠

  一场真正全球性的粮食危机给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严峻的局势甚至迫使世界各国必须开始群策群力严肃应对。6月3日至5日,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部长级官员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官员齐聚罗马,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简称FAO)倡议发起的“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上共商对策,规模空前。

  与会者均对当前世界粮食危机忧心忡忡,认为如果食品问题不能尽快解决,可能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造成不利影响。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及扩大国际合作和贸易,这是各国政要达成的共识。而在发展生物能源方面,分歧依然很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