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公共建筑何处补牢

2008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汶川大地震不幸扮演了一个最公正的“监理”角色,为中国建筑行业特别是公共工程建筑敲响了警钟

  张映光 陈中小路 杨彬彬 韩薇

  生长在农村的王邦进16岁时曾在一个建筑队当农民工。他的工作很简单——用铁锹将水泥、砂子、河石和水混合在一起,搅拌成混凝土。

  多年以后成为一名土木工程系的本科生,王邦进才知道这道工序对于建筑工程的重要性。

  “几种材料要经过严格的配比,才能获得质量合格的混凝土。随意配置强度肯定不够,盖出来的房子容易塌。”王邦进说。

  建房中如此重要的这道工序,一个16岁孩子却可以任意决定。“当时没有人告诉我必须按什么标准去做,以及国家规定的标准是什么。多加一些砂子或多加一些水泥,没人管。”如今已是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一名土木工程师的王邦进回忆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