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台资医院“鲶鱼”来了

2008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民营医院冲破公立医院垄断,以效率竞争最终改善医疗环境的先例,能在大陆重演吗?

  宫靖

  5月6日和12日,一周之内,两家台资综合医院在厦门和南京相继开业。

  厦门长庚医院和南京明基医院,投资者分别为台湾两大企业集团——王永庆的台塑集团和李焜耀的明基友达集团。背靠的医院,则分别是台湾地区知名的长庚医院和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

  一个“鲶鱼效应”正在发生。背负医改压力的国家卫生主管部门,终于自上而下地向国有垄断的医疗市场引进外资竞争主体。多年来,政府投入不足导致医疗资源供给短缺,“以药养医”的公立医院依靠垄断地位维持收益,高昂的医疗价格令消费者不堪重负,如此恶性循环已是积重难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