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北川地质遗痛

2008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北川的毁灭警示:对于地质构造复杂、山地丘陵约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的中国,地质灾害是一种比地震更为常见的威胁;山区城镇的规划和建设,必须引入地质灾害风险管理和控制的理念

  李虎军 李微敖 孙昊牧

  发生于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对于中国惟一的羌族自治县——四川省北川县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地震以及随后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使这个总人口不到17万的县,至6月5日,至少有1.5万多人死亡,4400多人失踪。其中县城所在地曲山镇,几乎遭遇灭顶之灾,报告死亡1.2万多人,失踪1500多人。

  本刊记者获悉,北川人其实长期生活在地质灾害的阴影中。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北川县就曾考虑过整体搬迁避险,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