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日本建筑防震经验

2008年06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防震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学校是第一避难所”——所有房子都可以倒,但学校的房子不能倒

  林靖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在防震抗震方面经验颇多。其中之一,是围绕防震抗震制定了多部法律。

  日本第一部规定抗震标准的法律,是1920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市街地建筑物法》,并于1924年11月23日修订;1950年废止,改行《建筑基准法》,同时公布《建筑基准法实施法令》,规定了抗震标准。

  1971年和1981年,日本两次修订《建筑基准法实施法令》,提高了建筑物的抗震标准,并引进“一次设计”和“二次设计”概念;2000年6月1日,再次修订《建筑基准法》及其实施法令。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