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越南病了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能源、粮食价格飙升是诱因,而其祸根——货币过度供给和过度投资——早已种下

  张翃 罗文胜 李增新

  越南经济动荡给人似曾相识之感。离岸外汇市场上,越南盾12个月非交割远期的价格比现汇价格贬值30%以上,令人极易联想到十年前泰铢崩盘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5月28日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即警告,越南可能重蹈1997年泰国覆辙,成为又一次区域性金融危机的引信。

  越南多项经济指标都已严重恶化:通货膨胀率已经连续六个月保持两位数的高位,5月更攀升至25.2%;今年前五个月的贸易赤字达144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越南股市行情的指标——胡志明市股票交易所“VN指数”,从去年10月的1100点以上一路狂跌,目前已不足400点。标准普尔、惠誉、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纷纷调低了越南的评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