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职工持股新规避免“最坏私有化”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规出台,切断了国企内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和“最坏私有化”的桥梁,某种程度上,也是为更规范的“私有化”开闸

  李其谚

  6月下旬,国务院国资委酝酿已久的《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公布,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将正式发布实施。

  至此,因2006年山东鲁能秘密私有化而备受各界关注的职工持股,被全面纳入国资委监管轨道。

  继2008年3月19日四部委出台电力职工持股规范之后,新的《意见》又将对职工持股的监管扩大至所有国有独资及控股企业,并严格控制职工持有国有大型企业股权。

  此外,《意见》还特别规定,职工入股原则上限于持有本企业股权,不得持下级子企业、参股企业及本集团公司所出资的其他企业股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