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最后时刻”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铁矿石谈判在临近终点之际,出现了现货市场价格和海运费双跌的有利情形,这是否能帮助中国获得一个更理想的谈判结果?

  张娜 周玲玲

  从6月16日开始的半个月,将是中澳铁矿石谈判最紧张的时刻。

  按照惯例和早年合同约定,每年4月1日,铁矿石生产商和钢铁生产企业开始执行新价格,届时如未能达成新的价格,谈判可延长至7月1日;如果依然无法达成协议,铁矿石供应商可将铁矿石销往现货市场。由于目前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远高于长期协议价格,谈判破裂显然是中国钢铁企业不愿见到的。

  实际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于今年2月与各主要钢铁厂商就铁矿石基准价达成涨价65%-71%的初步协议。但澳大利亚两家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力拓拒绝接受。目前谈判的焦点在于,由于海运费不同,澳大利亚与巴西铁矿石到达中国之后的价格并不相同,必和必拓、力拓希望中国进口商以到岸价格而非过去的离岸价格来进行交易,两者的区别,简单地说是含不含海运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