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食品价格为何上涨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食品价格上涨有诸多原因,但绝不是因为中国因素

  乔纳森·安德森

   50个最大的新兴市场的月平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趋势显示,从2000年到2007年年中,通货膨胀一直保持稳定,甚至一度有下降趋势。但之后,价格指数突然出现拐点,并迅速上升。不用说,这让新兴市场的决策者和投资者大吃一惊。未来一年,通货膨胀都将是新兴市场的热点话题。

  是什么引发了通胀?一个简短的回答是食品价格。我们的样本中,一篮子商品中的食品(包括饮料)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在过去12个月里猛涨,从2007年年中的6%增长到目前的大约17%。这是过去几十年里空前的涨幅。同时,虽然一些新兴市场有较高的核心通胀率,但整体的非食品CPI升幅只是略微抬头,2008年5月,非食品CPI同比涨幅不超过6%。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