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武文杰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越南前总理,因病于2008年6月11日在新加坡逝世,享年85岁

  关月

  正是在越南是否陷入金融危机的争论声中,越南前总理武文杰辞世了。

  在武文杰生命的最后11年,或许有两个与金融危机有关的遗憾。当越南以VISTA(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之首被炒上天的时候,他致阮晋勇总理以公开信,警告,越南正在犯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一样的错误。果真,灵敏的摩根士丹利第一个站出来,警告,越南可能是亚洲第二次金融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可惜,武文杰已经不能亲眼看到越南政府如何渡过这场金融动荡,就像他在1997年9月离开总理任上时,不能亲自带领越南走出那次金融危机阴影一样。那一刻,武文杰说,“我是在全球形势发生剧变时上任的,当时的通货膨胀率达三位数,我们陷入了危机。但越南现在已经摆脱了危机,并真正开始了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此后11年,武文杰目睹继任者潘文凯和阮晋勇在革新道路上飞奔似虎,又遇险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