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三亲胚胎”悖论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巨大的潜在价值和现实的技术不确定性、医学伦理挑战之间,监管者该如何恰当地保持平衡?

  于达维

  通过改变人类的基因,以获得更好的机能,或者避免先天的缺陷,是全世界遗传学家们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目标。

  然而,由于帮助人类进行改变的遗传信息并不一定来自父母双方,甚至并不来自人类本身,因此技术上的哪怕一点点微小进步,总是能引发法律和伦理上的一次次反复争论。

  目前,正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进行的一项培育胚胎实验,就处于这样的漩涡中心。与一般的胚胎不同,这个胚胎拥有一个父亲和两位母亲的遗传信息,因此被称为“三亲胚胎”。

  从今年6月2日开始,英国议会开始对《人类受精与胚胎学法案》的修正案进行讨论。如果这一修正案顺利通过,该技术可望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