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变形的“抗震规范”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监理与质监机制的失位,是导致中国抗震设计规范乃至各类建筑质量规范难以在施工中得到保障的直接原因

  张映光

  如果不是因为汶川大地震发生,李晨根本不会关注自家房屋的抗震性能。他的房子只买了不到五年,是一套位于北京市东四环路附近的经济适用房。

  让他担心的是,一位从事建筑结构设计的朋友不久前告诉他,这栋砖混楼房看似时髦的转角飘窗设计,存在着严重的抗震安全隐患。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规定砖混结构不允许设转角飘窗,但仍有一些开发商这么做。”南京丁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验房师丁渤告诉本刊记者。所谓“飘窗”,是指悬于墙体之外的窗子,因为可以增加房屋面积,采光较好,近年十分流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