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秘密

2008年06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苏南模式”还是“温州模式”,都需要一套更完善的制度,需要受到制度约束和公众监督的、廉洁而有效率的政府为之服务

 

  在中国改革早期,乡镇企业在一些地区的异军突起,不仅推动了当地的经济高速增长和农村地区收入水平的迅速提高,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使农民能够脱离世世代代从事的繁重低效的农业劳动,进入工业和服务业领域。

  上世纪80年代,我曾参加不同的研究项目,对四川南充、江津,浙江金华、义乌、东阳、永康,山西原平,江苏无锡等地的乡镇企业开展过实地调查。其中,比较全面系统的一项研究,是1985年-1986年期间由世界银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组织的对山西原平、江苏无锡、广东南海、安徽界首、江西上饶等地乡镇企业的调查研究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