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赫维茨

2008年07月06日 21:14 来源于 caijing
“机制设计理论之父”,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8年6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



  里奥尼德·赫维茨(Leonid Hurwicz)一生从未获得任何经济学学位,通过自学和听课,成为世界顶尖经济学家。他在经济学许多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获得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学术荣誉。比如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经济学会院士(一年只有一个,比美国科学院院士更难拿)。在之前20多年里,他一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对象之一,却年年与之擦肩而过。赫维茨笑言,“熟悉我研究领域的人都相继死去,我不再有这个期待。”
  但是,应属的荣誉还是不期而至。2007年10月,赫维茨与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马斯金、芝加哥大学的罗杰·迈尔森因创立和发展了机制设计理论,一道分享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此外,他还获得过美国总统奖——至今只有四位美国经济学家拿到这一奖项,其他三人分别是阿罗、萨缪尔森及弗里德曼。
  赫维茨1917年8月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他在波兰完成小学和中学学业,并于1938年在华沙大学获得法学学位;同年,进入伦敦经济学院进行短期学习。“二战”爆发后,身为犹太人的他辗转波兰和瑞士,直至1940年移居美国,侥幸逃脱法西斯的魔掌。次年,他成为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以及芝加哥大学“数学三剑客”之一奥斯卡·兰格的研究助理。
  “二战”期间,赫维茨成为芝加哥大学气象学院的一名教师,但主要从事经济学系统计课程的教学。同时,他还任职于芝加哥大学著名的考列斯委员会。1951年,赫维茨进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为经济学和数学教授,并相继担任统计学系主席、校董事讲习教授、柯蒂斯·卡尔森讲习教授,直至退休成为明尼苏达大学名誉教授。
  赫维茨享有“机制设计理论之父”的赞誉。1960年,他以一篇题为《资源配置中的最优化与信息效率》的论文,拉开了“机制设计理论”的研究序幕。后来,赫维茨又写了《无须需求连续性的显示性偏好》、《信息分散的系统》等一系列著名论文,进一步完善机制设计的思想和理论基础。1973年,赫维茨在《美国经济评论》杂志上发表论文《资源分配的机制设计理论》,从而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基本框架。
  机制设计理论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信息成本问题,即所设计的机制需要较少的关于消费者、生产者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参与者的信息和信息(运行)成本。赫维茨的一个伟大贡献,是首先严格地证明了竞争市场机制是惟一的利用最少信息并产生了有效配置的经济机制。他与一些学者在上世纪70年代证明:在自利性假设及凸性假设下,没有什么其他经济机制既能导致资源有效配置,又比竞争市场机制用到了更少的信息。二是激励兼容问题,即在所设计的机制下,使得各个参与者在追求个人利益的同时,能够达到设计者所设定的目标。这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学中的一个核心概念,许多现实和理论问题都可归结到这一点上来,比如委托-代理问题、契约理论、规章或法规制订、公共财政理论、最优税制设计、行政管理、政治社会制度设计等。这两个问题也正是中国经济深层次改革所要解决的。
  除了在机制设计理论方面的奠基性成就,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赫维茨对动态计量模型的识别问题做出了奠基性工作;早在1947年,他就首先提出并定义了宏观经济学中的理性预期概念,理性预期学派已成为当今宏观经济学的主流。对如何从需求函数的存在来证明效用函数的存在这一可积性结果,赫维茨也做出了重要工作,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结果。他与阿罗等人还对竞争市场一般均衡的稳定性研究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赫维茨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赫维茨就曾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讲授机制设计理论。他自学中文,认识了好几百个汉字。1985年,他担任了华中科技大学荣誉教授;同年,为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合作项目——“福特班”的首期学员上过高级微观经济学课程。
  赫维茨逝世的噩耗传来,我感到非常突然和痛苦。在这位经济学泰斗的亲自指导和教诲下学习,我学到了许多终身受用的东西。我的博士论文第一章初稿是1984年底完成的。一个星期后,先生将论文交还给我,上面写得密密麻麻。他告诉我写论文一定要直截了当,不要故弄玄虚,不常见的术语要给出定义,新定义还要适当做经济含义方面的解释;思维要连贯,文字要简单,证明要严谨。
  去年12月与先生联系时,我告知他,我正在组织将他和斯坦利瑞特关于设计信息有效机制的算法的学术专著《经济机制设计》翻译成中文。赫维茨非常高兴,还一口答应作序。想不到时隔半年,译书未竟,先生已溘然长逝。这对我及读者都是莫大的憾事。■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美国得州农工大学经济系教授
  全文见(
www.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