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重定农业水价

2008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农业水价改革以合理配置水资源的功能为目标,但未来的水价上调必然是一场考验

  任波

  六七月间,华南华北农村陆续进入夏播用水高峰。与此同时,一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也先期选取粮食主产省、区内总面积约150万亩的灌区陆续启动。

  在全国用水总量当中,农业用水历来占有绝大部分份额。近年农业用水大约占全国总用水量的70%以上。灌溉是用水大户,高效利用灌溉水正是缓解中国水危机的核心措施。

  有学者表示,农业节水投入很小、潜力巨大,如果农业用水能够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将极大地优化中国整体的水资源分配格局;而中国是一个灌溉大国,灌溉状况的改善,无疑也有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