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纠错机制的失灵

2008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当今中国的某些地方,真假的判断,归根结底几乎完全取决于权力意志,在政府的金口玉言之外已经无理可言。如此条件、如此背景,哪怕纠正一桩很小的错误,也不得不付出极大的代价、不得不等待某位上峰的拍板决断。只要组织的内部手续不启动,无论多么正确的主张也难以成立

  季卫东

  “华南虎照片”这样一起稚拙的诈骗案,居然能拖延八个多月,真可以去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众所周知,几乎在陕西省林业厅公布镇坪县“华南虎”照片、颁发周正龙奖金的同时,就有很多网民质疑其真实性,并指出了破绽所在。2007年底的舆论调查,提前半年就得出了与姗姗来迟的官方处理报告相吻合的结论。因此,如果有关机构打算要查明真相、纠正错误,本来是易如反掌的。

  但“纸老虎”却反咬一口,居然还能吓退很多有责任、也有能力追究真相的人们。以致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傅德志这样的身在象牙塔里的专家也悻悻然,不得不与那个图利造假的刁民同样打赌发誓,以自己的脑袋来担保实话实说的可信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