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减肥总动员

2008年07月07日 11:42 来源于 caijing
WTW的成功来自于它的平实,而这也是其商业模式的弱点。在经济衰退、消费者不得不勒紧腰包的时候,WTW靠什么来吸引并挽留住会员呢?



  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国际体重监测会,下称WTW)今年一财政季度报告显示,参加WTW减肥会议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尽管WTW主管还是保持乐观态度,认为下半年情况将有好转,可是市场普遍认为WTW的收入趋向不会在短期内见好,股票当天就大跌8.9%。
  减肥无疑是美国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据专门为服务行业提供研究数据的Marketdata Enterprises公司报道,美国人民2006年花在与减肥有关的全部费用高达550亿美元。但是,减肥业务与消费者的支出能力有着紧密联系,腰包紧了,减肥也只好稍等了。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的消费业从百货商场到国际游轮,从餐馆到娱乐场,就都望眼欲穿地等待美国政府提供的退税金,希望每一位消费者都把从天而降的那几百块钱花在他们自己的业务上。
  但是,美国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56.7,创下自1980年以来的新低,表明老百姓对美国经济前景仍不乐观。而且,老百姓没有像商家们期望的那样,一拿到钱就挥霍一空。看来,布什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消费不振,WTW的业务就因此大大受损。当今的消费者有太多的忧虑,房价一路下滑,工作没有保障,汽油狂涨到4.5美元一加仑,食品价格飙升,让人们不得不反复掂量着如何开销。有什么法子呢?总得有所取舍,是去参加减肥会议,还是加满一油箱的汽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