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理甚易明 善甚易察”

2008年07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胡适并没有灌输任何思想,也没反对任何信仰。他只是本着自己一贯的怀疑精神,告诫年轻的学生

  邵建

  看到这个题目时,有些吃惊。这是一个反题,本句为南宋吕祖谦的“理未易明,善未易察”。这句话是我当初读胡适时读到的,很熟稔了。无意中看到郭沫若以反题标榜,不免暗惊,他是要反宋代那个吕祖谦吗?文章读过,原来,他不是反吕祖谦,而是反引用吕祖谦的胡适。

  1946年10月10日,北京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作为校长的胡适致词。他告诫新生,“不以他人的思想为思想,他人的信仰为信仰”,争取努力做到“独立的研究、独立的思想”。最后,胡适以吕祖谦的上述八字作结,“勉励诸生”。这个讲话连续三天登载在11月初的《浙江日报》上。1947年春,郭沫若以“理甚易明 善甚易察”为一篇文章中的小题,在《文汇报》上反驳胡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