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谨防宏观政策“钟摆效应”

2008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改革和结构转型又一次面临价格关和利润挤压,只有具前瞻性地调整政策才能保障平滑转型

  沈明高

  今年二季度10.1%的GDP增速延续了一季度经济放慢的趋势,这本是宏观调控预料之中的结果。10%左右的增长与市场一般认为的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基本相若,如果能够保持在这一水平,通胀的压力也会有所释放。但是,决策者和市场担心,经济有可能从偏热向偏冷换挡,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升高。

  对经济滑坡的担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否可持续?如果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油价继续走高,美国经济出现滞胀的风险有可能在累积中,这或许将使得中国的经济放慢和高通胀继续相向而行,出现类滞胀的情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