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紧缩政策 放还是不放?

2008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承认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也要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更不能被阵痛遮蔽结构转型的大视野
 

  张环宇 李增新 赵何娟 由珊珊

  中国的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正处于一个颇为微妙的关键时刻。人们无不关心,施行大半年的紧缩性政策,是否因经济持续下行而即将调整。

  如同为温家宝总理“最困难的一年”的判断作注脚,中国经济的总体环境正在不断趋于恶化,经济基本面的悲观气氛日益浓郁。去年以来国际金融无休止的动荡引致外需放缓,国内信贷紧缩依旧,能源及其他投入品的成本不断攀高。至今年,这些不利因素非但丝毫不减,还增加了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企业利润回落、股市深度回调、房地产不景气以及近来“大量企业破产”的传言,更进一步渲染了这种气氛,使人难免忧心忡忡,备感压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