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中钢澳洲收购战

2008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钢历经波折终于接近完成中国企业首例海外敌意收购。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和民间对于中国投资的关注和担心正在升级

  严江宁

  黄天文曾期望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厂商中西部公司的收购能实现“连锅端”,现在看来,这位中国中钢集团(下称中钢)总裁的愿望恐怕难以完全实现。

  7月18日,中钢宣布对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oration Limited,ASX: MIS)收购要约再次延期至7月25日。截至当天,中钢披露其共获得54.81%中西部公司股份,实现对中西部公司绝对控股。

  中钢仍在继续收购剩余股份,但是全面收购现在看来已不太现实。阻碍黄天文的是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菲利浦法尔科恩(Philip Falcone)。从7月14日至7月18日,法尔科恩管理的Harbinger基金(Harbinger Capital)连续高价买入中西部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从不到10%增加到15%以上,令中钢很难最终获得超过90%以上中西部公司股份,也就无法对少数股份进行强制性收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