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神州颂》:王益的“新衣”

2008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什么力量让一个仅粗识简谱的业余作者,成为中国演出频率最高、最能赚钱的“交响乐作曲家”?

  杨彬彬 于宁 陈中小路

  “每一个音符我都喜欢”;“中国的《安魂曲》”;“交响乐中国化和交响乐大众化的一个范例”……

  这些出自中国音乐界权威人士的评论,听起来像是在赞美贝多芬或莫扎特。但事实上,这位被赞美者没有接受过一天专业音乐训练、不识五线谱;甚至在他46岁之前,可能从未完整听过一部古典音乐作品,却在随后的六年间,陡然成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下称国交)舞台上的“天才音乐家”。

  他就是王益,前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同时也是十余首歌曲及大型交响组曲《神州颂》的署名作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