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太湖治污重来

2008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逾千亿元的治理方案,力图在2020年前真正扭转整个太湖流域的环境困境,而秘诀在执行之中

  宫靖

  7月的晴空下,位于无锡市郊太湖梅梁湾、贡湖湾交接处的水面波光粼粼。与此同时,半浮在水中、数量庞大的蓝藻也在随波起伏。

  百米开外,就是无锡市重要的水源供应地——南泉水厂,该水厂的取水口即在这片湖面中。2007年5月末,太湖蓝藻就是在这里大规模集中暴发,并引起无锡市自来水发臭事件,一时举国哗然(参见本刊2007年第12期“无锡‘臭水门’”)。

  与一年前相比,本刊记者注意到,目前太湖蓝藻浓度并不高,显然远未成灾。江苏省政府发布的官方消息也证实,从今年4月末起,蓝藻虽再次现身太湖,但并未酿成灾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