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商业可持续可期

2008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陈剑波

  长期以来,不少专家、金融界人士对农村金融机构能否实现商业可持续疑虑重重,认为在以农业、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县域内,信息不透明、单笔业务小,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几乎不可能。这种理论上看似正确的意见,与经验观察完全不符。

  对大量农村资金流向城市,一些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城市投资效率高于农村。但是,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中国乡镇企业部门资本的边际收益率,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一直高于城市工业。这说明,20世纪中期之后,银行部门从农村退出的原因,并非仅仅是简单的投资效率问题。笔者认为,这是银行部门从专业银行体制向商业银行体制转型的“快变”,与农村财产制度的“慢变”造成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