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突破在开幕式外

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大多数国家领导人选择了“向真实的中国靠近”的姿态,中国外交表现出突破性的柔性与务实

  曹海丽 王欢 林靖 钱亦楠 陈竹

  “破纪录”的开幕式

  尽管可能还会有最后一刻的人数上的变动,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多国家领导人参加的一次奥运会开幕式。80多位各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就坐“鸟巢”贵宾看台。这还没有算上散落观众席间的1000多位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这将是最具重量级的一次奥运会开幕式。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惯例,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是应本国奥委会的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包括开幕式在内的奥运会有关活动的。但不可否认,一国元首是否出席一届奥运会活动,政治因素不可避免地占有最为重要的权重。作为主办者,中国自然期待一尽地主之谊,展示中国的新风貌与气象,热望八方贵宾咸集北京。无论最终一国元首选择来还是不来北京,这种热望都加重了他们所做选择的象征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