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电荒”真正瓶颈

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两次干预煤价失效,中国面临自2004年以来的最大电力短缺

  李其谚 贲悦

  时隔四年,中国本应趋于缓解的电力供应形势再度变得严峻。这一次的原因,并非缺少足够的发电机组,而是卡在了用于发电的煤炭供应瓶颈上。

  在两次价格干预政策出台后,“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进一步激化。7月28日,国家电监会派出了数十人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分赴国内各省市检查两次电煤“限价令”的执行效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情况非常不乐观。第一次限价基本没有起到效果,动力煤的平仓价升到了1000元的高位;第二次限价令发出后,报价虽然没有再升,但在这个价位下,很多电厂买不到煤了。”一位接近调研组的电监会官员告诉本刊记者,“令人担忧的是,市场普遍认为,在限价令之后,电煤的需求缺口会越来越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