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唐敖庆

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量子化学之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任主任,2008年7月15日病逝,享年93岁

  或许是对于一生四海奔波的一种变相补偿,在唐敖庆生命的最后十年,高血压引发的中风,使他不得不接受身体被禁锢的岁月。

  再漫长的征途也总有终点。7月15日11时15分,在北京的一家医院中,唐敖庆平静地走完了最后的时光。1936年,他曾经以北京大学化学系学生的身份,在这个城市短暂淹留,直至因抗战需要被迫南迁;1950年,当他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也曾重回北京大学短暂任教。

  再一次回到这里,唐敖庆已年逾七旬。1986年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提名,他受命担任新成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任主任。这在当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差事:新的委员会,整合了中国科学院、原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的有关力量。要在仍然十分浓厚的计划以及行政化色彩之下,建立起以科学家群体为依托、颇具国际化色彩的科学基金制,从内到外的困难可想而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