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借鉴通胀债

2008年08月04日 10:42 来源于 caijing
发行通货膨胀保护债券,是以财政政策取代货币政策平缓通胀预期的政策工具,短期可以显示政府抑制通胀的决心与力度,长期则可帮助投资者规避未能预计到的通货膨胀风险



  毫无疑问,通货膨胀是中国目前需要突出解决的问题,但由于美国次贷危机、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的国际经济增长放缓,使得中国经济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也同时成为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目标。
  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对抗通胀,会或多或少地产生抑制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但下一步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能源、人力成本等生产要素价格的理顺与调整又不可避免,长期的负利率无疑会引发更大的通胀预期。因此,在货币政策之外,财政政策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也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仿效美国等国家发行“通货膨胀保护债券”(Inflation Protected Bond)也是活跃财政政策的一个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