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贝尔斯登对冲基金陨落之路

2008年08月04日 11:36 来源于 caijing
以CDO’s交易为主,并运用高杠杆的两只对冲基金,标榜虚幻的低风险、高收益;房市低迷步入困境后,基金经理不择手段的欺诈导致了彻底的崩溃

以CDO’s交易为主,并运用高杠杆的两只对冲基金,标榜虚幻的低风险、高收益;房市低迷步入困境后,基金经理不择手段的欺诈导致了彻底的崩溃

  一切得从2003年10月说起。那时,贝尔斯登还是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也是不动产放款抵押证券领域的领导者。它成立了一只新的对冲基金,也就是已经垮掉的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Strategies Fund(下称HGF)。这是一家主要以担保债券凭证(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下称CDO’s)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此后,贝尔斯登又成立了另一只类似的基金,即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Strategies Enhanced Leveraged Fund(下称HGELF)。
  分析这两只基金倒闭的教训,不仅能让我们洞悉贝尔斯登在今年3月走向消亡的原因,也能更好地理解美国金融市场上仍在发生的“伤亡事件”。而基金经理们在面对险境时的行为,再次印证了“人性的规则”,即隐瞒不善的事实并不择手段地避免承担后果。
  我会谈及这两只基金失败的两个“后遗症”,一是针对贝尔斯登和两位基金经理——拉夫尔·乔菲和马修·坦宁——的法律诉讼,另一个则是在美国纽约南部地方法院提起的对乔菲和坦宁的刑事指控。这两个案件的法院文件所揭露的细节,刻画了一幅充满疑问、绝望、欺骗、贪婪和犯罪行为的图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